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志愿者中国(志愿者赵斐)

中国志愿者第一博客【志愿者中国公益论坛】(我和志愿者有个美丽的约定)

 
 
 

日志

 
 
关于我

赵斐,资深志愿者、公益活动策划人。 曾担任许昌学院青协会会长、开封龙亭区青协会长。 创建志愿者中国公益网络服务平台、志愿者中国公益论坛。 联系我邮箱:zhaofei0505@163.com

组织敬老院活动关于细节方面的思考  

2013-12-20 21:22:18|  分类: 志愿者培训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志愿者中国公益论坛:印象中,以前写过关于活动中和老人打交道的一些细节问题,今年恢复活动以后,我一直参加敬老院的活动,每次活动都对一些细节问题做一些或多或少的思考,有时候及时和大家交流了,说说也就过去了。有些朋友在活动中遇到这样的问题“若是碰到老人们之间发生争执时,不知如何处理,可以第一时间找本组带队或是老义工来协调”,有的朋友说“老人同住一屋,难免会有矛盾,咱们义工学会转移话题就好了,千万不要顺着说下去”,感觉很不错。超赞朋友们对细节的关注。我想,关注与老人打交道的细节、关注与孩子相处的细节、关注每次活动的细节、关注义工伙伴之间的细节,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们服务活动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这里,把我对一些很小的具体问题的思考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一、我记得1990年世界杯的时候,韩国球迷的看台上,每个球迷都自备垃圾袋,看完比赛,看台上干干净净,受到了全世界的好评。咱们义工参加活动的时候,是不是也可以自备垃圾袋,活动过程中,给老人剪指甲、削水果皮、剥糖纸产生的垃圾随时收集到自己随身携带的垃圾袋里,活动结束的时候,随手带走?看起来很小的一件事,但是我们每个人都用心去做了。这比参加八大处收集垃圾的环保活动还要有意义很多

      二、我们在外边就餐的时候,经常有那种一次性的小毛巾,往往吃完饭随手就扔掉了,挺可惜的。大家能不能把那些用过的小毛巾洗干净,活动的时候随身携带。看到老人房间,或者楼道里有污渍、水渍,随手擦一下。这真费不了什么事。也就是举手之劳

      三、前两周,我看到大家擦楼道,很辛苦,也很认真。我记得我当时特意提醒干活的义工,一定要注意把墙角边上的水擦干净。因为有的老人架拐杖,地上特别是墙角有水是很危险的。大家都应该稍微注意一下

      四、上次我和大胖说相声的时候,有一大段“惯口”来不及背下来,大胖就把小纸条装在口袋里,弄出了很好的喜剧效果。大家在给老人唱歌的时候,是不是可以借鉴一下,不要总看着歌本唱歌。最好是把歌词记下来,歌本只是偶尔看一眼的,不要当成拐棍儿,离开了歌本就不会唱歌。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歌词都记下来,但是像一些常唱的歌曲,还是记下来为好。每次记下一两首其实不难

      五、活动的时候,总有一些明星老人的房间人满为患,总要带队的组长协调安排,其实大家都多留意一下,均衡一下。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其实是不需要反复强调的

      六、活动中照相,是我们活动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总有义工在摄影按下快门的瞬间伸手挡镜头,这样做是很不礼貌的。能不能不这样做。如果不喜欢照相,不喜欢曝光,可以私下和摄影的伙伴打一声招呼,照片不曝光就可以了。遮挡镜头对拍摄者不礼貌,对身边的老人也不是很尊重

      ......

      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本来也没什么大事儿,都是一些很小的细节。提出来大家都随时关注细节,随时总结提高,咱们的活动就会越来越精彩

    志愿者中国公益论坛期待您的关注!
  评论这张
 
阅读(1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