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志愿者中国(志愿者赵斐)

中国志愿者第一博客【志愿者中国公益论坛】(我和志愿者有个美丽的约定)

 
 
 

日志

 
 
关于我

赵斐,资深志愿者、公益活动策划人。 曾担任许昌学院青协会会长、开封龙亭区青协会长。 创建志愿者中国公益网络服务平台、志愿者中国公益论坛。 联系我邮箱:zhaofei0505@163.com

志愿者中国:志愿者去敬老院看望老人,要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理解  

2013-12-20 21:07:11|  分类: 志愿者培训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志愿者中国公益论坛)我们去敬老院参加活动的时候,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你去接触一位老人,突然发现她可能不像上次那样热情,或者莫名其妙的发脾气,也可能说出什么不中听的话......总而言之,态度不是很友好。这个时侯,我们该如何思考问题呢?我给大家的建议是“无罪推定”

        首先,我们应该想:老人和我素昧平生,往日无怨,今日无仇,她不可能对我有意见,因此,不友好的态度肯定是有原因的,这么想你就会释然了、轻松了。

        其次,我们应该想到:老人是不是因为刚刚和护工有些不愉快,还没缓过劲儿来?老人是不是刚刚和同屋的老人闹了别扭?老人是不是因为自己的家人很长时间不来了?......反正,肯定是有原因的,而且一定不是什么复杂的原因]。

        进而,我们就会思量自己下一步的策略,是进一步和老人沟通,还是有礼貌的“回避”......

        因为我们首先进行了“无罪推定”,那么你就会尽可能的找出理解老人态度不友好的理由,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多想一想,很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我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的一位先人跟我说过一句话“肯替别人着想是第一等的学问”,当时懵懵懂懂,不知道怎么回事,但这句话我记住了,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越来越体会到这句话的深刻内涵

        现实生活中,很多情况下,人与人之间的“误会”、“误解”、“矛盾”不容易化解,而且积怨越来越深,但是只要我们愿意站在对方的角度“肯替别人着想”,就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了

        福利院的老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背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特质,我们既然选择了放弃自己的休息日到福利院去陪护他们,那我们就多站在他们的角度替他们想一想......

        其实,每一位伙伴回到自己的家里和自己的老人相处的时候也应该是一样的道理,生我者父母、养我者父母,他们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给了我们生命,这是我们毕生都应该充满感激的。虽然我们的生命中可能有这样那样的挫折、困苦,但是相对于生命本身来说,都是次要的

        理解老人吧,站在他们的角度替他们多想一想吧,或许这比我们为他们做什么都更重要!志愿者去敬老院看望老人,要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理解。。。。。
        志愿者中国公益论坛期待您的关注!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