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志愿者中国(志愿者赵斐)

中国志愿者第一博客【志愿者中国公益论坛】(我和志愿者有个美丽的约定)

 
 
 

日志

 
 
关于我

赵斐,资深志愿者、公益活动策划人。 曾担任许昌学院青协会会长、开封龙亭区青协会长。 创建志愿者中国公益网络服务平台、志愿者中国公益论坛。 联系我邮箱:zhaofei0505@163.com

志愿者中国:志愿者的激励制度应从以下方面入手  

2014-01-11 20:16:18|  分类: 志愿者培训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志愿者中国:志愿者的激励制度应从以下方面入手 - 志愿者中国 - 志愿者中国(志愿者赵斐)

   志愿者中国公益论坛:关于志愿者的激励制度,笔者从事志愿者工作多年总结了一下经验:

1、保持

       要使志愿者保持积极的心态工作,就要建立一套认同机制,认同机制的实质是通过各种方式激励志愿者工作,满足他们的激励需求,为此以下问题要考虑:

(1)认同需求:志愿者需要别人对他的工作给与好评。这需要采取一定方式,比如证件等等。

(2)成功认同:要让志愿者感到他已经做成一定的事情,这样的事情往往发生在一些目标比较明确的活动中,目标明确,一往无前。

(3)控制需求:这需要让志愿者感到他们需要有一定的独立性,他们主宰自己的命运。这些往往发生在那些需要自己做出决定的活动中。

(4)变换需求:人类会厌烦不停地做一件事情,志愿活动也是这样,要让志愿者的活动丰富多彩。志愿者管理人员要考虑到人类的这个特点,预防志愿者厌烦他们的工作,帮助他们更换新的工作,让他们不断挑战生活。

(5)增长的需求:要让志愿者感到自己所从事的志愿工作有发展的空间,可以增长知识和才干,丰富自己的人生,所有这些主要通过培训、指导、咨询、技术示范来实现。

(6)人际需求:这要求志愿者管理人员要通过一定方式让志愿者感到有一种归属感,被组织接受,得到组织的关爱,得到合作,分享组织的忧愁与喜悦,与组织内部员工和组织建立密切的关系。

(7)权力需求:志愿者管理人员要创造一定条件让志愿者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影响别人的行为。要赋予他们一定的领导地位,提升在组织中他们的位置--参加董事会、充当发言人、协调项目等等。

(8)乐趣需求:这看起来是可笑的,其实很重要,志愿组织要满足志愿的乐趣和冒险的需求,要让他们感到志愿活动充满乐趣和享受。

(9)追求独特的需求:这是一种独特的情感,是自我满足的一部分。

当然,志愿者们不是满足于以上的所有需求,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有人热衷于权利,有人热衷于成熟,也有人热衷于人际交往。而且,同是一个志愿者,在不同的时期会有不同的需求。

要保持志愿者的热情长生不衰,志愿者管理人员需要定期与志愿者们交流,并就下列问题分析他们的态度:

(1)获取社区问题的知识;

(2)保持技艺;

(3)与家庭成员一道参与志愿活动从而与家庭成员一起;

(4)走出家门;

(5)结交新朋友;

(6)与参与志愿活动的老朋友在一起;

(7)获得新的知识;

(8)自找乐趣;

(9)推进社区建设;

(10)与特定客户群体在一起;

(11)负责一些事情;

(12)成为群体的一员;

(13)从志愿工作中获取经验;

(14)结交社区的重要人物;

(15)获取新的地位;

(16)获得社区认同。

       保持志愿者的关键是要通过志愿者的活动精力来满足他们复杂的激励需求,在这样的条件下,志愿者们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创造性。换句话说,志愿组织可以保持志愿者继续工作。

       在以上的所有需求中,归属感和一定的自主性无疑是最重要的。这两个方面虽然看起来相互矛盾,但人类似乎一直生活其中。

满足志愿者归属感的办法:

(1)建立相互的目标;

(2)招募志趣相同的志愿者;

(3)招募价值观念相同的志愿者;

(4)通过授权建立相互信任关系;

(5)通过分组建立志愿者的认同气氛。

满足志愿者自助需求的办法:

()赋予志愿者更多的权威;

()让志愿者自己选择;

()根据结果确定他们的工作;

()把志愿者视为组织的重要贡献者;

()建立反馈系统;

()根据活动结果评价志愿者。

2.认同

       志愿者的工作必须得到志愿组织的欣赏和认可。这种认可包括正式认可和非正式认可两种。

(1)正式认可

        正式认可的方式很多,包括奖励、颁发证书、发匾、颁发纪念别针以及举行表彰宴会等等,通过这些方式来认可志愿者的工作和贡献。许多志愿组织每年都举行仪式选举和表彰志愿者个人。在发达国家,往往选择志愿者日或社区庆祝活动的机会进行。当然,这种认可不是万能的,但对于那些希望得到组织认可的志愿者来说,无疑是一种最好的办法。但是,有些志愿者的需求是为满足客户的需要,这样的志愿者的认可来自客户,而不是来自组织本身。

(2)非正式认可

        大部分的认可发生在日常生活之中,包括组织的员工与志愿者之间的相互欣赏和合作,这种认可可能会更有效,因为它时常发生,一年一次的庆祝餐不会比365天的融洽人际交往效果更好。

日常的认可可能包括:

说声谢谢;

介入志愿活动帮助他们决策;

关心志愿者的家庭生活和兴趣;

平等对待志愿者;

邮寄感谢信给志愿者家庭;

允许志愿者参加社区培训活动;

记住志愿者的生日;

庆祝志愿者参加志愿组织周年纪念。

     志愿者中国公益论坛期待您的关注!

  评论这张
 
阅读(1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